top of page

李涵玲學姊實習經驗專訪

B00李涵玲學姐,臺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企業管理組大四在學中,曾在遠雄建設的網路行銷部門實習,這次特別邀請學姐和我們分享她在工管系的學習和實習過程中的經驗。

  • 工管系所學及應用

1. 為何選擇就讀工管系?在大學四年內如何充實自己?

我在高中時期是就讀三類組,因為很喜歡小動物,本來是想從事獸醫類的行業;但在另一方面,我也很喜歡跟人接觸、交談,認為需要與他人頻繁互動的商管類很符合我的個性,考完學測後便把工商管理學系列入志願序中,透過繁星計畫如願上了本系。

其實大學四年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關鍵是要怎麼好好運用時間和資源讓自己學到更多,尤其是當你已經入了一座寶山──也就是臺大這座校園。記得剛上大一的我就是抱持著這種想法,利用課餘的空檔,修了很多外系的課充實自己。課表上除了系定必修外,幾乎都被外系所的課程填滿,像是心理學、哲學、法律學以及傳播學程,這些課程不僅能大大滿足我的好奇心,也讓我學到很多知識。不過,在修外系的課程時有時候也會遇到一些挫折,像是大二修法律系開設的智慧財產權法導論,一板一眼的學習方法和沉悶的條文讓我頗不能適應;雖然如此,這個經驗卻也讓我學習到,藉由修習各種不同的課,你也能更加了解自己適合與不適合哪些領域。

記得上企管課時有一位老師在課堂上曾說過:「當一群人在開會時,從事企業管理類的人主要的能力是要統合各界的觀點」,修習外系的課程不僅可以訓練自己擁有不同的思考方式,也讓我交到很多來自不同領域的同學,讓自己的朋友圈不限於管理學院之內,所以我很鼓勵大家多往外走讓自己看事情的觀點更廣。

2. 社團的經驗和對自己的影響

大一一開始對於採訪、編排報紙等媒體工作十分有興趣,所以選擇加入了臺大意識報社團。社團很著重文字的排版與整理,我們常會花很多時間在修訂一份報紙上面。在這個社團歷練半個學期後,讓我對於事務細節的處理更有效率,在處理比較枯燥的工作內容上也變得更有耐心。在社團做過最印象深刻的事,是和團隊一起採訪了管理活大的相關人員,探討了活大廠商與學校的互動溝通。我們花了整個下午一間一間的訪問活大的商家,再集思廣益將結果整理出一篇特輯,整個採訪的過程,不僅活用了很多社團教的採訪知識,更讓我有實際參與學校事務的感覺呢。雖然因為自己不太適合社團嚴謹的風格而沒有繼續待下去,但是這個社團可說是豐富了我的大一生活。

大二的我在上下學期分別參加了兩個社團──瑜珈社以及慈幼義光社,這兩個社團是我待最久,也是影響我最深的社團。瑜珈社的氛圍很輕鬆又活潑,再加上社員們彼此熟悉,給我的感覺就好像是回到家一樣。我在大三時便接瑜珈社的幹部,除了和社內感情更融洽外,也學習到很多管理社團的技巧。而到了大二下學期,我更嘗試參加以前從來不曾考慮過的服務性社團──慈幼義光社,這個社團改變了最多的就是我的態度。以前的我缺乏耐心,有一次在教導育幼院的孩子時,花了很多時間還是教不會他注音符號;當時的自己很生氣,但是後來才突然想到我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去看這個孩子而忽略了他原本的生活環境。後來自己在看待事情上便多了許多對人事物的同理心,算是自己心境上的一大轉折。

3. 大三修習系上模組的經驗和影響?

在大三的時候因為想要學習很多推銷和營運公司的技巧,所以就修了行銷以及人資模組。模組的課程可說是將大一大二所學到的理論加以活化,在個案研究方面也有更深刻的研究。我認為修習模組課程最大的幫助,是將管理學的知識內化成自己的思維,面對一些挑戰時,能夠很有條理的進行分析,已全面性的觀點看待單一事件。

  • 實習經驗分享

4. 如何找到遠雄建設公司實習工作機會的?為什麼會選擇遠雄呢?

當初是在104人力銀行投履歷,從一千多封履歷挑出七十人參加面試,大家都穿著正式,聚集在遠雄的大型活動場所。採團體面試,並有五位主考官,一開始必須在三分鐘之內突顯自己的優點和特質,因為是團體面試,在聽其他競爭者的回答時也可以試著去分析對方的優缺點,把好的地方記下或避免犯一樣的錯誤,過程中同時調整自己的步調,也是一次很好的學習經驗。

很有趣的是,我和一個系上的朋友同時一起面試,彼此很有默契地錯開,我一開始自願最先自我介紹,她則是選在最後才介紹,避免讓主考官認為過於類似而取其中一個;後來,我們討論發現和行銷課上所教的記憶效果的曲線有關,因為前後的記憶效果是最高的,而中間則容易被遺忘,這也是一種運用所學吧。最後,我們兩個人一起錄取實習工作了!

因為遠雄建設是我第一間去面試並給予回覆的公司,同時也算是一間規劃、體制完善,資源豐富的大公司,相信能夠學習到很多東西,所以決定去遠雄實習。

5. 在網路行銷部門的工作內容?有什麼特別印象深刻的部分嗎?

網路行銷部門包括網站的維護,網站問題上的回覆和後續服務和網路上舉辦的活動等等。每天的例行工作則是將至少50筆客戶的名單資料輸入CRM資料庫、SCM的擴充,我們要去幫忙找可能合作廠商的人選、至少20通的電話開發;另外,我也因故有機會和銀行分行的經理談合作的計畫。

其中,我覺得電話開發真的是一個非常有趣的經驗。我們要撥話給分配到客戶名單,並詢問對方是否有買房、看房的需求,依照對方的需求,包括地點、預算、坪數等等,找出符合對方需求的建案,並看對方是否有要進一步了解的意願。

在正式打電話前,我們會先上一系列「話術」的課,因為沒有一套說話方式是能夠完全適用的,不同的客戶心態、不同的情況都要用不同的方式切入話題;如果尚未找到資料,要如何拖延時間,卻不讓對方感到不快或感覺不專業;如果被拒絕又要怎麼留下伏筆,將資料寄給對方。不論是喜歡分享的投資客或是對公司有意見的抱怨戶,都是必須要面對並試著圓滿解決的難題。

我覺得電話開發充滿了挑戰性,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必須一邊打電話,一邊在大筆的建案資料中快速篩選出符合客戶需求的房子。因為緊張,我那陣子一直不斷持續練習,和朋友講電話也被說像客服人員呢!雖然困難,卻也是我最有收穫的經驗,對於該如何和客戶互動、溝通都有了更深的了解,和過去學校的紙上談兵相比是很不一樣的。

6. 選擇在像遠雄這樣的大公司或者規模較小的新創公司實習,各有什麼利弊

以遠雄為例,他們的資源真的很豐富。有一次我們幾個實習生主動提出一個專案計畫,希望為目標客戶群辦理品酒和賞屋結合的活動,增加公司建案的曝光率。主管看過後覺得可行,便撥了一筆經費預算讓我們去規劃,雖然最後這個活動沒有在我們實習的期間完成,但後來確實有執行我們的計畫呢!

另一次經驗是我和我的Mentor(實習導師)去和活動廠商洽談,因為遠雄公司是出資方,名氣又頗為響亮,對方活動公司通常都會派總經理或其他較高階的主管,但在會面時依然能感覺到對方會對我們比較尊重,當下真的深刻感覺到大公司和小公司之間的一些差異。

同時因為大公司的職位責任劃分很明確,所以會接觸到的工作領域相對比較限縮和固定,但如果在新創公司可能在各個方面都會有機會去接觸、學習,我覺得各有利弊,有機會當然可以都去嘗試看看,就像我前面說過的「一直猜想可能會是怎麼樣,不如直接去問在那個職務上的人,甚至更直接去做、去嘗試,你才有可能真正搞懂它是在做什麼」。

  • 給學弟妹的話

之前我也常會因覺得自己不足而裹足不前,但是我覺得要相信自己的潛力,試著去逼出自己的力量,絕對不能設限,很多時候都是自己覺得做不到而就停下腳步,但其實很多事沒有嘗試過,又怎麼知道自己做不到呢?所以一定要先學會肯定自己。

人生其實像是一個探索自己的過程,即使犯錯至少也知道了自己不要什麼,或是不擅長什麼,我覺得只要有真正投入一件事情並學到東西就不算失敗,最重要的是在犯錯後的學習和調整自己的心態和作法,唯有如此才會讓自己變得更好。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