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廖千儀學姐專訪


這次約訪主要以談天的形式進行,千儀學姊畢業後即進入P&G工作,五年後進入WHARTON MBA攻讀Marketing以及Operation Management。目前於上海擔任顧問,以下是這次的訪談內容。

大學生活方面

Q:在大學期間獲得L'ORÉAL商業競賽的冠軍以及社會企業競賽的冠軍對妳職涯有什麼影響或幫助嗎?

A:比賽讓我能夠驗證課本上的知識,將空泛的概念應用到實務上,同時也培養了團隊合作能力。進入決賽後,在公司高層面前做ppt簡報的經驗,讓我學著抓重點以更精簡的方式呈現想表達的東西。這些都是課堂上沒辦法學到的。

Q:之前妳有去過多倫多暑期遊學一個月的經驗,請問妳對交換學生有什麼想法?

A:我蠻贊同的。我當年暑假只有遊學一個月,反倒是在外讀MBA時收穫良多。我覺得有些部分很值得學習:一是外國人刺激思考的方式,例如老師出什麼作業、怎麼問問題,這方面跟亞洲的教育很不一樣。二是外國學生都關注些什麼,台灣新聞內容還是太狹隘了,看看別人關心什麼,你會發現很大的不同。再者還是文化吧!趁年輕時多接觸不同的文化會給你不同的想法以及觀點,金錢跟時間上允許的話,我蠻推薦你們去申請交換。

Q:請問妳對於實習的看法是什麼?

A:我讀大學的年代實習不是那麼流行,但我認為那會是非常棒的體驗。當時行銷十分盛行,而我參加的競賽也都跟行銷有關,畢業自然而然走上這條路。但我認為大學應該不斷嘗試,如果我當初有機會透過實習機會接觸金融或其他領域,或許我的選擇會不一樣。

Q:近年來大陸學生崛起,那依妳在大陸工作的觀察,兩岸學生的差異在哪?

A: 大陸學生「普遍」比台灣學生更積極、主動,勇於爭取,畢竟中國的環境競爭更激烈,從中脫穎而出的人對自己的方向自然十分明確。相較之下,台灣學生對於自己想要的東西比較不會那麼的極盡全力爭取,成就動機比較低,有時候這會是一點點的劣勢。

職場方面

Q:請問在剛出社會工作時,工管系對於你的幫助有哪些?

A:台大這塊招牌對於投履歷還是有幫助,不過學歷只是幫妳拿到面試的機會,但能否爭取工作還是取決於面試表現:講話有沒有邏輯、我會不會想和你合作?學歷僅僅是一張入場券而不是取得工作的擔保品。

Q:很多大四的學長姐們會想知道畢業時的第一份工作的內容大概會接觸到那些,學姊可以分享一下您在P&G第一年的經驗嗎?

A:進入P&G擔任銷售員的第一年其實蠻辛苦的,我被公司派去賣場實地管理商品。那時被分配到高雄顧10家量販店裡面所有P&G的商品,負荷其實很大。但這種訓練讓我迅速從書本走到真實的商業世界。以前會覺得洗髮精在賣場裡是自然而然的事,可是你現在要走進賣場讓洗髮精出現在架子上;不僅如此,它的價格要正確,贈品、優惠方案都要配套好。這都不會憑空發生,我第一年工作常常就是帶著美工刀去賣場,一看到架上沒貨了就搬一箱新的出來。台大生出去工作還是要放下身段。這些訓練讓我更了解整個流程,第二年調回台北管理營運時如果沒有這些經驗,寫企畫時可能就不會那麼周密了。

Q:在繁忙的工作量中,妳是怎麼樣取得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呢?

A:首先知道要如何有效率的工作,還有工作的確切內容跟繳交期限,同時也要知道必須做到什麼程度。譬如一份下午要交的報告,老闆需要我做得多詳細?然而有時候你仍不可避免長時間工作,所以我建議培養一種興趣,像瑜珈就可以讓我重新充電忘卻手邊的工作。

學弟妹的疑惑

Q:申請MBA有什麼小技巧或是特別要準備什麼呢?

A:GMAT和GPA還是蠻重要的,雖然有些學校不看GPA但多數學校還是會採計。不過這都還蠻基本的,畢竟和你一起去面試的人大多都具備相同的條件。這時候說故事的能力就相對重要,你能不能讓面試官看完你的文件後描繪出你的特質?每一間學校想收的人才也有些許的不同,哈佛、MIT很注重創新,我的母校WHARTON注重實作及邏輯概念,我建議你們上學校網頁看他們重視什麼,如果可以找到校友聊一聊會更有幫助。簡言之,針對不同的學校,你需要改變包裝自己的方式。

Q:很多學弟妹擔心工管系學的很廣但是卻沒有哪項特別專精,學姊有什麼可以建議他們的嗎?

A:我覺得工管系培養了我們基本的概念和大方向。會感到徬徨,可能是因為還沒有實務經驗,所以會覺得這些東西很死板。我建議多看商業雜誌或文章,例如經濟學人,當你看懂,並能將所學用來解釋這些現象時,你才有辦法真的融會貫通,也就比較不會茫然了。

Q:那學姊可以在訪問的最後給我們這些還在學的工管系學弟妹一些話嗎?

A:大學四年是人生當中的精華時間,希望你們可以多多探索而不是只窩在台大或工管的世界。利用這四年瞭解自己、找到自己有熱情的事!一旦有了熱情,努力往那個方向邁進,在這當中包括培養自己的hard skill和soft skill。理論基礎、應對進退等等。不管未來的成就怎麼樣了,希望你們時時刻刻保有一顆感恩的心,幫忙學弟妹,讓工管系的家族能更茁壯。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bottom of page